2012年1月4日星期三

大碟小感:五月天 - 第二人生

以下小感只屬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任何立場。如要轉貼,請註明出處為本Blog。
注意:此文章原連結為本人主Blog之文章,按我前往原文。

Track List:(末日版)

01 - 2012
02 - 倉頡
03 - 洗衣機
04 - 歪腰
05 - 乾杯
06 - 我不願 讓你一個人
07 - 星空
08 - 三個傻瓜
09 - 末日
10 - OAOA (丟掉名字性別)
11 - 第二人生
12 - 諾亞方舟
13 -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
14 - 20
15 - 12
16 - T 121 3121

期待而久,距離「後青春期的詩」三年,五月天的最新專輯「第二人生」終於面世,但因為本人工作比較忙的關係,所以現時才有小感。明日版的歌曲全部都是一樣,只是曲序不同。
注意:所有歌曲都是由阿信作詞。

今次「第二人生」的感覺上,比起「後青春期的詩」更顯他們的思想更為成熟。花了兩年去選曲,將2012年所提取的終世論以他們的方式去呈現,究竟末日是人生中的絕望,還是你另一個人生。

十多首的歌曲,將終世論分為兩種想法,黑暗、絕望、後悔過去的,還是視終世為另一個轉捩點,活在當下。以我的感覺是,五月天今次唱出了我們在對世界終結之前忽略了的東西,對自己過去的懷念、對朋友的想念、對家人的掛念、對愛人的思念、對世界的觀念,和對未來的憧憬。

「2012」表現了末日的黑暗;當你踏入了黑暗之際,你就會開始回想以前的自己,「洗衣機」、「乾杯」就是記得家人、朋友的時刻;「我不願 讓你一個人」唱出了自己對愛人的承諾;「星空」、「第二人生」則是回顧自己的過去;「OAOA」,吶喊出對世界的觀感;「諾亞方舟」、「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」,將活在當下的信息唱出。

我個人特別喜歡「諾亞方舟」和「OAOA」這兩首歌,「OAOA」將世界應為一體的思想表露無遺、「諾亞方舟」令人感動的地方是,阿信將自己對末日的想法全部表現出來,而這種想法是深深地刻入我的心中。我最喜歡的是進入C段的三句歌詞:「當永遠變成一種遙遠 當句點變成一種觀點 讓人類終於變成同類」。未來再不是自己的束縛,每一刻鐘我們都在踏入未來,與過去告別、與未來告別,不再受時間限制著,將這一刻令世界融為一體,就是我覺得阿信想給予我們的信念。

這大碟,可能會是五月天最後一張專輯。但喜歡五月天的我們,都希望這專輯不是五月天的結束。我們一定會超越終世,踏入光明的一刻。所以,這碟我不會給評分,因為我不能將這種共有的信息以分數去衡量。

最後,送給大家五月天「諾亞方舟」的MV,充滿著深層思想、唯美一刻的Music Video,感動著我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