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4日星期三

戦姫絶唱シンフォギア - 13 & 總評


三人重生打Boss,雖然打贏,但菲尼臨死拉隕石 (?),最後三人去打隕石。本以為會圓掉第一集的便當,結果響吐便當,和翼、古莉絲一同做正義味方,大團圓結局,可喜可賀。 可喜可賀才不是!下面大討伐。


新公司Encouragement Films的第一套原創動畫,事先聲名,我是支持原創動畫,但無奈的是,這套的表現實在太過強差人意。

劇情本來以為是圍繞Zwei Wing而做的故事,但第一集大家已經被騙,加上官網的大圖,原來是圍繞立花響而做的故事。OK,還可以。但之後的劇情很想將大道理去說出來,好像風鳴翼釋懷就用了幾集去說,之後還要補充得零零碎碎,都算了,起碼有一個角色叫比較完整的描寫 (雖然是非常搖擺不定,還不斷地找死掉的天羽奏出來補充),但第三個戰姬 - 雪音古莉絲雖然很快出場,但心理描寫很奇怪,只到表面,不到內裡,經常提到我很討厭爸爸媽媽,但之後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變就說我很喜歡爸爸媽媽,想怎樣?令劇情發展都停滯不前,最尾部分趕著收工,人物心理描寫又奇怪。

敵役菲尼的感覺更是腦殘,你要用巴別塔去破壞月球,去重製語言系統 (那一類的東西),又說需要羅蘭聖劍的力量,那你一早在響令羅蘭聖劍覺醒了就用巴別塔去轟掉吧……還要玩這麼久,結果都是被打臉……司令其實根本就是最強,赤手空拳打贏一個用Gear的人,Noise又傷不到分毫,叫司令去打就可以了,加一些防Noise的裝備已經必勝了……

Symphogear的設定可以接受,謎之科技,劇本說就算,但絕唱就是一個問題,簡單而言就是限制解除,將Symphogear的力量一次過放出,使用者是會有承受不起這種力量的風險而死亡,奏那一下是最正常的,但翼打古莉絲那次絕唱是怪,絕唱完,已經七孔流血,這樣都不死,真的是周星星那一句:死還死,七孔流血還七孔流血!?古莉絲絕唱完,加上還要被荷電粒子炮打中,還要由外太空掉回地球 (不要問我為甚麼出了外太空可以掉回地球),這樣都不死!?響最後去打隕石,本來開了絕唱,但三人合力打的時候,又關了!?可以隨意開關的嗎!?

Noise基本上都是他說就算,你說是自律兵器,最後一戰又吸光光,但最後一幕又走出來?和我只記得這一幕,非常紳士的Noise。

戰鬥基本都是Show招式,這種手法是可以做到很有力,出到氣勢,但在這套作品上,我看不到氣勢,因為做不到一氣呵成。你要出招式名,我個人覺得,最好就只定一秒格,和角色都大叫招式名,現在是要定格2秒,又要出一些奇怪音效,很不協調。背景播的角色歌,聽得出是每次都有少許不同 (應該有部分是重新再唱),但不論是悠木碧、水樹、高垣幾位單獨的歌,還是三位合唱的歌,我都是覺得不太配合當中的戰鬥。。加上幾位聲優的叫喊很脫力,但戰鬥的作畫很有趣的是,很明顯是偏重在翼身上。

作畫不時出崩,即使找來Satelight協力做3D (演唱會部分),都出崩,沒影子,遠鏡崩,學校作畫不協調等,真是層出不窮。歌曲中,最好的應該只有Zwei Wing的「逆光のフリューゲル」,因為這首是最正常。悠木碧聲線不夠厚,面對著這些重節奏的歌,只有脫力,高山南唱同一首 (不同歌詞),雖然唱歌技巧依舊要改善,但起碼我不感到脫力。水樹就有水準是正常的,只是和音太多,很亂。高垣彩陽的兩首,我是聽到她唱得很辛苦,上高音上得很辛苦。OP已經寫過,我個人是喜歡的,但不少人接受不到這種重電音的風格。ED則是跟高垣的角色歌同人毛病。聲優方面,悠木碧喊不出力,水樹繼續壓低聲線,高垣就沒很大問題,其他就依舊水準。

總括來說,這套很明顯是Encouragement Films的試雷之作,找來上野範康和金子彰史來做原作跟本就是有病,前者作曲作詞是沒問題的,後者做遊戲都算是平平穩穩,但二人走過來做動畫原作,我根本捉不到這兩位寫原作的想法,劇情、人物、戰鬥的元素平衡很差,好像想觀眾去自行腦補,雖然嘗試是好,但Encouragement Films你們找到這麼多贊助,但結果搞到這樣,你騙錢都騙得不好意思吧。最終評價為劣作以下,想看的,建議不好去看了,設定不嚴謹,漏洞太多,劇情亂來,戰鬥不合格線以下少許,說衰的一句,水樹魔咒又一應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