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日星期六

問題討論:第二屆創天綜合同人祭 - Creation Paradise 02


上篇就說完我第一身的視點去參加主舞台的節目和活動,而這一篇就跟大家一起來討論一下今次有關CP02的問題,以一個非參展的外來參加者的視點去討論。


第一,就是今次主舞台的抽獎送入場劵的安排,這一個問題我覺得是最需要說的,以下我先列出大會安排的程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 前往Facebook「訊息/ Message」頁面,左上角點選「其他/Others」(有機會被系統分類為垃圾郵件);
2. 檢查有否收到來自Creative Paradise Staff Account的得獎私訊 (在這篇發文登出時私訊已全數發出);
3. 在私訊中回覆閣下的聯絡email address;
4. 大會系統將向閣下的email發出得獎確認電郵。請透過回覆得獎電郵附上身分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(如學生證、Passport等)的副本或圖像檔讓大會存檔作身份確認之用。
5. 列印出得獎電郵,並帶同在(4)中email送往大會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,在活動當天前往Creative Paradise 02會場中的3P01攤位。
6. 當天的攤位職員為閣下核實身分後,就會派出相關的門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他程序都很正常,只有一項是最大問題的,就是為甚麼要得獎者提供身份證或其他證明文件去讓大會存檔?為甚麼要將得獎者的完整個人資料存檔?需要搜集的資料去核對得獎,亦根本不需要到這麼多的個人資料,名稱、電話、最多都是加上身份證號碼頭四位數字已經足夠。

我絕對質疑大會這次的安排及懷疑大會有機會惡用這些資料,所以我個人建議大家去私隱專員公署投訴此事,我亦準備去信投訴,因為這安排實在太不合理。

另外,就是要在舞台節目的一小時前去大會的攤位換,這安排非常的不貼心。你門票一定已經準備好,你要登記,我總不相信要很多時間去登記。正如我是參加了白羽老師 + Reina的港日同人交流會和增田さん的Talk Live,這兩個節目是連著的,我又要飛快的去換門票,又要穿梭超多人聚集的走廊,這安排完全是難為了連著參加舞台節目的參加者,到場直接換門票,我相信不會很難吧……


第二個大問題,就是工作人員的警覺性我不否認有些工作人員對動漫有一定的認識,甚至是ACG的資深者,但這問題是工作人員對整個活動的警覺性,特別是這一個和動漫節連著一起的活動,有大有小有老有幼的。

我這樣提出,是因為CP02的塗鴉板上,是有放上由香港同人組織風林火山的主筆Mocha老師所畫的代表角色。而那個角色是放在塗鴉板的右下角,但有幾個參加者因為自己一時的興起,在那個角色的臉寫上一些不雅的字詞,而竟然可以放上一整個夜晚直到第二日的中午前都未有人發現,最終要由其他人及風林火山的工作人員去親自告知此事,事後犯事者在ACG-ZONE的討論區作出「抱歉」,及Mocha老師都有說此事的感受

在這裡我先不說那幾個犯事者,他們根本不是在道歉,既不尊重場合,亦不尊重畫師。但工作人員有沒有在開場前,或者在完場前不檢查一下塗鴉板的?甚至不時看看塗鴉板上有沒有不正字句的?正正這是一個受眾比較廣闊的動漫活動,更要做足這些小細節,去營造現場的氣氛是正面的。Comike的主席市川孝一還希望CP可以繼續下去,有時候我都不知道香港主辦是不是有心做的。


第三個大問題,就是Hall 3C和Hall 3E是不能兩邊走的。正常情況下,你是不能由3C走到3E的Cosplay區的,你是要走回下去再上來才可以入到3E的。而3E亦是完全沒有途徑可以去到3C,這完全就是叫你去買票再入來的超低能安排,傻的嗎?

我個人相信,如果由同人組織去說可能還會發現更多問題,請嘉賓、展開不同領域的節目去讓人認識同人和ACG固然重要,但總不能將一切拋走,令參加者不能盡情享受。如果你有其他有關今次CP02的問題提供的話,歡迎留言討論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